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輕鬆建立開機隨身碟:使用 Unetbootin


2012-08-31 貼出。 本文文字部份,是阿原寫的版權沒有,本文的截圖來自各個自由軟體,其版權也是自由授權,但是在保護期限之內,阿原不得主張是沒有版權。



前言:
古早時期要製作有開機功能的隨身碟,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阿原這種沒底子的不敢嘗試,也只好將作業系統燒成光碟來玩。之前聽朋友說可以用 Unetbootin 來建立可以開機的隨身碟,經過阿原的親身測試,果然太神奇了! 輕輕鬆鬆幾個步驟就可以製作可開機的隨身碟。

在此阿原寫個簡單的說明,配合即將推出新版的 ezgoX 時程,來個阿原獻曝,讓有興趣想要體驗自由軟體或是 ezgo 的讀者們,可以輕鬆進行體驗 (也省下燒光碟的成本)。



1. 準備隨身碟
容量要夠,一般的自由作業系統為配合可以燒到光碟,可能 ISO 檔只有 700 Mb,但是部份的可能到 3~4 Gb。例如 Ezgo 強化教育與生活用的軟體,ISO 檔將近 4 Gb。此外若覺得容量不夠,您也可以試試使用外接硬碟。不過阿原建議,使用 Unetbootin 建立的開機隨身碟,沒有儲存功能,不如安裝到外接硬碟。

a. 先進行格式化 (若已經是 FAT 32 則不必進行本步驟)

格式化方法一: 使用 Gparted (如下圖) 進行格式化成 FAT 32 (請確定所選的磁碟及容量,千萬不要出錯!)




格式化方法二:直接使用 ezgo9 (Ubuntu 10.04) 內建的格式化功能。在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格式化



選擇 FAT (其實是 FAT32),按下 "格式化"


提醒 1: 凡是遇到要將磁碟格式化,一定要小心選擇磁碟機,萬一把不該動到的硬碟格式化,可是會令人捶心肝。

提醒 2: 這裡阿原以 ezgo9 作為進行格式化操作的示範,若您是用其他的作業系統,請選擇適當的格式化方式。



2. 下載 Unetbootin
依照您的作業系統,請下載適當版本的 Unetbootin 

 
3. 開始製作開機隨身碟

a. 將 Unetbootin 檔案轉成可執行檔
 在檔案圖示按下右鍵,選擇 "屬性"

 選擇 "權限",並將 "允許檔案作為程式執行" 打勾 (這樣直接用滑鼠點兩下就會執行)



b.  這是 Unetbootin 讓阿原感到神奇的特色之一,居然只要選擇發行版,就可以把常見的自由軟體作業系統直接做成可開機的隨身碟。

因為要是體驗 ezgo,所以阿原先到 ezgo 官網下載 ISO 檔,然後開啟 Unetbootin 主程式,如下圖所示,選擇 「映像檔」(不是選擇發行版唷)以及 ezgoX.iso 的下載位置。

其中在類型方面,選擇 "USB 磁碟機",然後確定磁碟代號。有時候使用者可能插入 SD 卡,插入兩個外接碟,這時候不同的磁碟會有不同的編號,千萬不要選錯,以免發生遺憾。




萬一不確定是哪台磁碟與代號時,阿原的作法是使用 gparted 之類的磁碟工具軟體,從磁碟的容量來確認代號。萬一有兩個磁碟容量相同時該怎們辦? 阿原的作法是,先退出一個磁碟,這時候 gparted 就抓不到那個就是退出的磁碟。

按下確定,大約經過 15~20 分鐘的時間就把成可以開機的 ezgo 隨身碟。 若您是選擇發行版,就會先下載 ISO,因為網路環境不同,所需的時間也會不同。

  



c. 完成後要重開機還是退出?
阿原選擇 "退出" 因為阿原在主電腦上進行,將把隨身碟移到另一台電腦體驗。



就這樣,您可以開始體驗。

感謝三秒緯的提醒,最新的 ezgoX 已經內建 Unetbooin 程式 (如下圖),這樣就不用自己下載,也不用改執行權限。您還在等什麼?趕緊下載 ezgo-愛克司吧!





參考資料
星球 - 利用UNetbootin製作ubuntu開機隨身碟—節省光碟做環保

2 則留言:

  1. 安裝時發生無法掛載的情況 要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說明一下,你的安裝步驟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