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ezgo X 發表會圓滿成功!



這次 8/27 號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 ezgo 發表會總算是圓滿成功啦!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是發表會一開始,由臧其宏老師所帶領的小楓葉大樂隊的開場現場演奏。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3788071697336452024/albums/5781546606704126545?banner=pwa

小楓葉大樂隊表演的是梁靜如的「小手拉大手」,他們用這首歌來表達自由軟體那種大家同心協力、無私貢獻的精神。在表演完之後,臧老師還順便介紹了他們在學校使用的音樂自由軟體,推薦給在場的老師。



接著上台的是在自由軟體教師社群圈子以及教師噗浪族群之間頗為出名的雲林張哲剛老師,為大家帶來了他為什麼會認識到自由軟體、會認識到並且使用 ezgo 的機緣以及最後以他這次幾年在學校推廣自由軟體的經驗來分享一點自由軟體心得給大家。

張哲剛老師分享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真理大學的紀宗衡老師上台分享他們使用 ezgo 到國際之間進行國際志工資訊教育的各種點點滴滴以及志工同學們的心得分享。其實這個議程就跟下一位講師黃俊宏(Sakana Max)所演講的題目頗為相似,都以 ezgo 銜接國際為他們演講的主要主軸。

在前述兩個以國際為主軸來討論的演講結束之後,上午場的最後時間就是由南港高中的高慧君老師以及佛光大學的許惠美老師介紹這一年才開創、與 ezgo 社群密集相關的嶄新教師社群 GreenFoot 以及 S4A 社群。GreenFoot 是一套與 Scratch 的應用頗為相似、都是以教導學生程式邏輯概念、簡單易懂的程式教學軟體。而 S4A 則是將 Scratch 搭配開放式硬體電路板 Arduino 來創造出各種教學應用的教師社群。這兩個社群所強調的核心概念,都是要讓學生能夠獨立思考、自由創造、在運用這些軟體和硬體創造各種不同的作品之時達到做中學的效果出來。



中午的午餐時間,大會甚至還安排了早上由臧其宏老師所帶領的小楓葉大樂隊到中午的午餐大廳來進行現場的歌唱表演,讓現場的吃飯聊天的氣氛更加熱絡。



而下午一點開始則是進入了非人層面、而是系統層面的介紹,也就是大家期待的 ezgo 10 系統本身的新特色。首先,由孫賜萍執行秘書來跟大家播放一段接續前面紀宗恆老師所言之國際志工的相關影片,而播放完之後,就開始了對於這次 ezgo 設計的開場短片,以及相關的設計理念。孫執秘解釋,這次的 ezgo X 的桌布和圖形設計,是經過多次的深思、被工作小組給退回之後又重新反省,最後才絞盡腦汁想出來的新設計。 Slogan 代表的是如果沒有 ezgo 10 這次的進步、沒有這次的跨越,要怎麼能得到更好的結果呢?而圖形的 X 設計則是以火車軌道上面的道岔作為意象來設計,強調對這次的版本,是對整個 ezgo 前進方向的轉折點。介紹完設計理念之後,接下來就是對系統本身的功能展示,像是選單的功能變化、桌面類型的變化、檔案管理系統的不同以及桌面小工具等等的特點,來展現出與過去的 ezgo 9不同之處。

 

展示完系統介紹之後,接著就將重點放在這新的軟體的介紹,首先開發團隊介紹了 XBMC 多媒體中心,一套可以播放各種多媒體,如圖片、音樂或者是影片,並且支援多種檔案格式以及數十種不同選擇的外掛。介紹完 XBMC 之後,再來就是本次由文德國小陳國全老師 ezgo 為了第一線教師特別設計的新功能,像是教學伺服器或者是網路芳鄰設定等等的小功能介紹。國全老師介紹完之後,則由 ossacc 的蔡凱如介紹教學測驗軟體 Jclic 。最後,則是由傅珍衡老師為大家帶來多達 400 種筆刷的繪圖工具 My paint 的介紹最為軟體介紹的結束。



軟體介紹結束之後,則是由基隆深美國小的蘇仕文老師為大家介紹他們長期使用 KDE 桌面環境時,也就是這次的 ezgo ,的經驗談以及為何要使用 KDE 的理念之宣傳。最後,則是由 ossacc 計劃之主持人丁志上台,講述了目前台灣資訊教育的相關問題,以及說出自由軟體在教育上的各種目標和方向,來為這次的發表會畫下了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