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Acer Aspire 4736Z 筆記型電腦螢幕黑掉的問題


昨天幫忙處理一位國中校長的筆記型電腦。這一台是 Acer Aspire 4736Z。若是用 ezgoX 光碟或隨身碟開機,可以看到最開始的畫面。



可是呢,點選進去之後,從此一片漆黑...


這應該是因為這一台筆記型電腦裡使用的顯示卡跟某些 Linux 系統八字不合。

去 Google 查了一下,基本上這類問題多半在 Google 上找得到相似的狀況。

http://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php?t=1789447

這一篇有提到類似的狀況,但是它的解法並不完全。

後來試了一下,在這一台筆記型電腦裡要試用或安裝 ezgo,要先在這個畫面按下 F6

選擇 nomodeset(如圖所示),再按下 ESC 後按 Enter 開機。這樣就可以進入 ezgo 10 了。

不過,這樣模式下進入 ezgo10 有點醜... 因為解析度剩下 1024x768。
不管怎樣,先進行安裝吧!

安裝完成後,進到 grub 開機畫面。



若直接 Enter 按下去... 還是漆黑一片!因為 kernel option 還沒被改過。
所以在這個畫面按下 e 鍵進入修改

 把游標移到 linux 開頭的那一行,在 ro 後面加上 "nomodeset"
 再按下 ctrl-X 或 F10 就可以看到開機畫面了。

進入後還沒完!因為總不能每次開機都要去改 grub 選項。而且 nomodeset 下的畫面很醜。

所以,進入 ezgo 10 以後,點擊下方的檔案櫃圖示,叫出 dolphin 來吧。


然後點擊左邊的「根目錄」,找到 etc 這個目錄按右鍵,在「動作」下選擇「以管理員身份開啟」。

會跳出一個視窗請你輸入密碼。


輸入完以後,在 etc 下找 rc.local 這個檔,點擊右鍵,選「開啟方式」,用 Kate 來編輯。
(用 Gvim 來編輯的話更刺激...)

在 exit 0 的上面加入一行:
setpci -s 00:02.0 F4.b=00

然後按下儲存後關閉。

接著再往上找 default 這個目錄。


進去以後找 grub 這個檔,一樣按右鍵,在「開啟方式」中選擇用 Kate 編輯。

 在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 那一行的 "quiet splash" 後面加上這幾個字:

acpi_osi=\"Linux\"

注意反斜線不要漏掉,不然會有錯誤。


儲存,關閉,再重新開機。

什麼,還是黑畫面?請稍等一下,很快就可以看到進入 KDE 桌面的啟動畫面。

雖然前面的開機畫面會看不到... 至少可以使用 ezgo 10 了。

3 則留言:

  1. 我的NB是 asus pro33s 已裝有 win7 p版64位元
    可用光碟進人試用,
    但要安裝時,會停在 6% 處 !

    回覆刪除
  2. Acer Aspire 4736Z安裝EZgo X 有另一些問題
    1. 在有外接螢幕的情形下開機,本機的螢幕一定黑屏
    2. 無法使用KRandRTray設定螢幕

    這些部份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來自問自答了

      設定完亮度的Fn快速鍵支援後,黑屏的問題就一起解決了
      還是在grub檔

      找出GRUB_CMDLINE_LINUX=""
      改成GRUB_CMDLINE_LINUX="acpi_osi=Linux acpi_backlight=vendor"
      再去命令模式sudo update-grub
      (來源//eoffice.im.fju.edu.tw/phpbb/viewtopic.php?p=32115)
      重開之後畫面就正常了,只是快速鍵的亮暗方向竟然跟習慣相反@@
      而且...系統設定下,電源管理的"螢幕亮度"也還是沒有用...Orz

      刪除